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

2010北藝大願景共識營

這是偶然讀到的
我從文字中了解 這很誇大的所謂"願景共識"
或許做到一成就可以:
"能力提升與跨域思維
全面課程重整與課程地圖建構,以強化學生核心能力,並與社會脈動高度連結;培養學生跨領域、全球化的思維與視野,並重視社會關懷與國際參與。
"

*****
2010北藝大願景共識營 激發熱情與活力 開啟跨域合作開端

(中 央社訊息服務20100113 14:26:39)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於1月9日舉辦願景共識營,超過一百位的校內一、二級主管、教師、校務行政人員參與本次會議,其中也包括學生代表,在 共識營中以深度討論及交流分享之方式,為北藝大校務發展凝聚共識,開拓新的契機,朝向超越卓越邁進。

在新的2010年度,展望北藝大於三年後即將迎向創校30週年的全新里程碑。在這次的共識營中,特別就國際接軌與達到國際標竿、跨域整合與產學合作、建立校園風氣文化與服務學習、E化資源與行政效能等議題,確立全校師生一致的想法,找出未來共同追求的目標。

朱 宗慶校長表示,過去的三年,北藝大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,創造了許多傲人的成就,也憑靠著堅定的決心、勇於追求的信念,完成各項不可能的任務,並獲得教育部 及各界的高度肯定。從連續5年獲得卓越計畫補助,98年度獲補助金額高達1.14億元,且位居各國立大學之首;完成全校區污水處理系統、藝文生態館、學生 宿舍等重大工程,執行率全數達到100%,建立了教育部對於北藝大工程執行率的信心。

同時,大幅擴增國際交流管道,締約之國際知名院校機 構從94年的5所,增加至27所;近三年引進國際大師、辦理工作坊與講座近500場次;組成創意團隊策劃製作「2009高雄世運會」開幕典禮等多項完美展 演呈現;引進相關領域年輕、優秀師資;新增「電影與新媒體」學院與系所;在課程面、教學面、評鑑面、學習面、資源面及行政面等建立永續體制。由於各項亮眼 的成果,使得北藝大有了獨特的品牌、形象與知名度。

為邁向實質的國際一流藝術大學,北藝大除了承續過往所奠定的良好基礎與優勢外,同時也 針對所面對的大環境變化與挑戰,進行探討與省思。朱宗慶校長強調,日前文創法已三讀通過,而藝術教育為文創活水的源頭,北藝大作為國內藝術專業人才培育的 最重要場域,將更積極投入及參與,以在文創政策的推動上作出貢獻與紮根。此外,不斷地創新與突破,是學校在追求成長進步的過程中,必然要走的道路,但在創 校27年後的今天,承傳與銜接卻是刻不容緩的,而國際標竿與高度國際接軌則是成為國際一流藝術學府的具體目標。

未來的三年內,北藝大將就以下各個面向全力推動與落實,並且獲得實質成效:

加速國際化腳步,深化實質成果
洽簽姐妹校以達50所、擴增外籍生的國籍來源,使其人數達現況之3倍以上;與姐妹校間密集的師資交換與駐校,擴大展演創作交流、學術與研究發表,並打造關渡藝術節成為具特色與知名度的國際藝術節。

藝術頂尖與卓越創新
全力爭取政府增設頂尖藝術大學,並建構相關配套補助機制,以集中資源紮根於藝術人才之培育;全數達成各項卓越指標,強化各項執行內容之質與量,以創新形態與跨域整合,追求卓越永續。

傳承與無縫接軌
邁向30年的全新起步,此時有著承先啟後的歷史重任,培養人才、世代傳承更是刻不容緩。從學校層級到各個學院、系所與單位將全面著手,本著創校時期禮聘、網羅優秀師資的初衷,為新生代提供經驗與銜接的各種管道與機會。

拓展學生來源與管道
為使北藝大成為一所完整的藝術大學,將以學生總人數不超過3,000人為目標,從國內到國外多元拓展學生來源及管道;進行考試方式的檢討,提高報名人數及錄取率、報到率,並活絡招生方式,擴大招生宣傳成效。

能力提升與跨域思維
全面課程重整與課程地圖建構,以強化學生核心能力,並與社會脈動高度連結;培養學生跨領域、全球化的思維與視野,並重視社會關懷與國際參與。

齊備各項軟硬體資源
從師資面到課程面、由系所到學院、由學院到全校間的資源整合與支援;各單位間的良好互動與合作;加速完成戲劇舞蹈、美術、表演藝術博物館等3棟新建教學館舍,並提高資訊化程度,建構完成全校性整合型E化系統平台。

外部連結與產學合作
深耕校友關係的經營與維繫;加強產官學合作,積極爭取各項資源挹注;文創產業計畫之投入參與,並拓展以人才培育為主體的產學合作計畫。

2010 年北藝大願景共識營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,但議場中座無虛席與會者、滿滿的熱誠與投入,緊緊凝聚起全體同仁的共識。議題間正向且熱烈的意見交換與討論、彼此 間面對面的往來與氛圍,激發與燃起每一位參與者的熱情與活力,開啟了跨部門、跨領域合作的互動開端,更看見北藝大追求創新突破、成為國際一流藝術大學的前 景。


訊息來源:國立台北藝術大學

本文含多媒體檔 (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):
http://www.cna.com.tw/postwrite/cvpread.aspx?ID=48707

教育隨想

中文終於有人翻譯"蒙面田集的政治論" 等書
名著可以多面探討
我在2009年11月多讀其"論教育"等
----
台大幾個月前"意外"取得英國某排名榜的"百大"
主事者鬆一口氣 只"叫"一二年就"莫名其妙"進榜
原先的目標是上海交通的榜
現在英國給
那更是洋優於土
何樂不為

我們這些外人覺得眼睛少受他們超大型廣告的"污染"
也跟他們念"善哉"
----

Russel Ackoff 感激他研究所的老師 West Churchman 因為老師叫學生當"老師"
降大任給學生 結果Ackoff 受異最多
----

"教育"可能是反教化 所以"教一大堆" 學生通通忘記 可見"不教" 可能使民智大開

Quote:

"Why don't they pass a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prohibiting anybody from learning anything? If it works as well as Prohibition did, in five years Americans would be the smartest race of people on Earth."Will Rog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