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飲食之安全 阻塞呼吸道窒息死亡

飲食之安全 阻塞呼吸道窒息死亡

繼前一陣子 學生因爭 "大胃王"而阻塞呼吸道窒息死亡
現在又有另外一案件
學生或成人都應該提醒自己 注意飲食之安全

貽笑大方的教育界目標管理

此blog 一再批評
台大在這所謂目標管理上
貽笑大方.....

台大今年80周年,將前進世界百大列為目標,且「台大八十,前進百大」的標語在學校、網頁到處可見,甚至於公共汽車上大幅標語 滿市跑 真不像話.....

"最近不少學生對此表示質疑,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和孫震也認為排名只是參考,學校要設定長期提升水準的目標,不要對排名太在意。

不少台大學生最近在社團辦公室外牆壁貼海報,質疑為什麼台大要進世界百大,質疑校長李嗣涔此舉,有人諷刺指出,進百大後考試會考100分,會身體強壯,甚至變成林志玲。

也有學生認為,評鑑只能參考,不能變成辦學目標,因為評鑑很多,且登在SCI、SSCI期刊上的學術議題,在台灣不一定重要,不一定迫切,學校想要給學生什麼樣專才和通識教育,以及什麼樣的學習環境比較重要。

另有學生人寫了給「小涔涔的情書」,希望校長降學費和宿舍費,給學生腳踏車位等。

台大主秘廖咸浩表示,校方尊重學生對百大的意見,台大將進入世界排名100名內的大學,當成指標,惕厲自己,可以再努力,並不會太在乎排名的浮動,但希望做到「亞洲頂尖、世界一流」,全方位都好的大學。

被問到台大何時會進百大,陳維昭表示,很難說。但他表示,有些大學對相關排名並不太在乎,他記得10年前亞洲周刊跟台大等大學要資料,想進行排名,但台大、東京大學和北京大學都不給,後來排名不了了之。

陳維昭說,現在大學資料都公開,排名評鑑不少,大家被拉著走,沒辦法,但是大學只能把這些排名當成參考,不要為排名而忽略其他方面,不要因此扭曲,要想辦法讓自己水準提高。

孫震也表示,大學不是為排名而生存,更不該因此而忽略其他的目的,如研究、教學和教育學生等,好的大學要設定目標,長期努力向前。"

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

讀 海洋文學營幫助學生認識台灣海島文化

海洋文學營幫助學生認識台灣海島文化
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- Taiwan
「校園papago單元」介紹高雄縣觀音國小的兩位特教老師,如何獲得「特教評鑑雙特優」的肯定。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辦的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海洋文學體驗營」,今年委託蘭陽女中、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(新竹實中)、彰化高中、及鳳山高中4所學校承辦,營隊活動除了邀請海洋 ...

配合「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」,讓海洋教育融入教學活動,教育部今年特別委託中部辦公 室舉辦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海洋文學體驗營」,除了邀請詩人與作家提供海洋文學饗宴,還帶領學員們出海體驗海洋之美,在本週出刊的教育部電子報主題故事有深 入報導。「校園papago單元」介紹高雄縣觀音國小的兩位特教老師,如何獲得「特教評鑑雙特優」的肯定。

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辦的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海洋文學體驗營」,今年委託蘭陽女中、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(新竹實中)、彰化高中、及鳳山高中4所學校承辦, 營隊活動除了邀請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、知名歌謠創作者簡上仁等授課外,還規劃龜山島、基隆嶼、澎湖、小琉球等外海體驗課程,負責規劃中區營隊活動的彰化高 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,這次帶領學生從嘉義布袋港出發,航行過黑水溝到澎湖,體會海水如墨,白浪似練的海峽風光,讓很多學生第一次體驗海洋之美。

校園papago單元介紹高雄縣觀音國小蔡孟芸與張琇瑩兩位特教老師,特別為「分散式資源班」的孩子,規劃不同的學習策略,讓特教生都很喜歡到資源班上課,也獲得「96學年度教材教具比賽與特教評鑑雙特優」的肯定。

圖說:全國高中職海洋文學體驗營中區營隊學員度過黑水溝,往離島澎湖出發,仔細研究台灣海洋之美。


(2008/11/7 下午 05:00:01 徐詠


hc評

我是外行 搞不清楚什麼 papago單元
不過如果目的是認識和親近海洋
也不必將 海洋文學局限在台灣作家
眼光應該全世界

更長遠地說 文學 就是文學 海洋文學的分類不必要

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

兒童文化/美育教育

今天聽方聞教授夫婦談學思過程
師母提到故宮博物院第一次到美國大都會展覽
人山人海中有兩類人特別
一是老一輩的華人帶下一代到大都會 只看畫的印 知道這是"唐伯虎"的 就走
一是美國帶認養的中國嬰兒來吸收中華文化之精華

方聞教授夫婦強調兒童文化/美育教育之重要
他們可能在北京清華大學教過三年 (似乎沒什麼成就 或許謙虛)
問 每天630-730 到校園打太極拳的 多是離休校工
他搞不清楚教授退休之後做什麼

據他說他的好友日本東京大學鈴木敬教授 退休之後到靜岡的溫泉防震基金成立的博物館當館長/義工
他勉勵學藝術史研究所的 多從事"導遊/導引"

中國藝術史才開始

不過藝術學科是通的 他在普林斯頓先教6年西洋中古藝術 (建築)

可惜中國兩千多家博物館的藏品都被職員"上鎖" ---或需靠錢或關係才看得到真品

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